南京大学康尔教授《艺术与人生》专题讲座

11月24日晚,南京大学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南京大学艺术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研究生导师康尔教授在我校翡翠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艺术与人生》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人文与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李永山主持。

讲座中,康尔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和丰富详实的事例,从更高、更新的角度,重审艺术的功能。着重阐述艺术在把握纷繁的世界、实现精彩的表述、呵护疲惫的心灵、营造幸福的人生中所能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并简要介绍了走进艺术世界的路径。独到的见解、精辟的总结博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康尔先后就读于南京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等高校,获得了文艺学硕士、艺术学博士学位。现任南京大学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南京大学艺术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研究生导师。兼任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艺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全国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特聘专家、中央“马工程”重点教材编写组专家、江苏省传媒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高校艺术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应邀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江苏电视台《万家灯火》、南京电视台《市民讲堂》等全国数十个电视栏目、政府讲坛担任主讲。荣获教育部颁发的“全国艺术教育先进个人”荣誉奖章。创作了《紫玉金砂》、《秦淮人家》、《书香茶楼》等影视剧剧本40余部,荣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金鹰奖”,中国话剧“金狮奖”等多项全国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