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晓: 审美与人生

报告时间2016年11月2日(星期三)14:30 

报告地点:翡翠湖校区建筑与艺术馆负一楼报告厅

  :王旭晓 教授

工作单位:中国人民大学

举办单位:教务部人文与素质教育中心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个人简介

王旭晓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艺术学院教授、美学博士生导师。自1982年起在中国人民大学任教。主要研究领域:美学理论、应用美学、美育与艺术教育。近年出版的著作主要有:《美的奥秘》(2007年版,教育部2009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普及奖)、《自然审美基础》(主编,2008年版)、《企业营销美学》(2010年版,)、《艺术公司—-审美管理与形而上营销》(第一译者,2010年版)、《造化钟神秀》(2011年版)、《美学原理》(2012年版)、《中国高校艺术教育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012年版)、《诗的哲学默想录》(译著,2014年版)、《艺术概论》(2015年版)、《大风起兮——华夏审美风尚史第三卷》(2015年版)。

主要社会学术兼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美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中华美学学会理事;中国青少年美育协会名誉主席;《中国美育网》常务副主编及学术总监;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中心“美育大讲堂”讲师团团长。

内容简介

审美活动是美学研究的起点与核心,对审美活动的研究与分析可以使人更加了解人自身,这是美学研究的重要任务之一。审美与人生就是要揭示审美活动与人类自身建设的关系,揭示出美对于人生特别是对于人的精神生活的意义,促使人生的审美化或称艺术化。

本讲座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对审美活动做简要分析;二是阐释审美活动的特征与人生的关系;三是揭示美的奥秘与其带来的人生启迪。讲座的目的是要提高人们参与审美活动的自觉性,积极地参与“自我美育”,从而更好地塑造、完善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