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歌剧院王立民专题讲座

12月1日晚,中央歌剧院男中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王立民在我校学术活动中心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走近歌剧聆听经典》的专题讲座。

王立民深入浅出地从歌剧的历史、如何欣赏歌剧、歌剧中的音乐以及歌剧与语言之间的密切关系等几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歌剧这门综合艺术,让同学们对歌剧这一西方经典音乐体裁有了初步理解。通过生动的讲解,同学们对歌剧400年的历史有了一个宏观了解,对于组成歌剧的内容、形式、载体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王立民还为大家介绍了普契尼经典歌剧《图兰朵》、《蝴蝶夫人》、《托斯卡》,威尔第歌剧《弄臣》、《茶花女》,法国歌剧《卡门》及莫扎特歌剧《唐璜》,解答了学生对于歌剧和美声唱法的疑问。王立民现场进行了示范教学,演唱了数首中外艺术歌曲和咏叹调,将讲座推向了高潮,博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通过讲座,同学们进一步感受了音乐的力量,领略了歌剧的魅力。

王立民,男中音歌唱家。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王秉锐教授、音乐指导赵碧璇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央歌剧院歌剧团副团长,中央歌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王立民的演唱热情、严谨,声音贯通、饱满。在意大立歌剧《茶花女》、《蝴蝶夫人》、《乡村骑士》、《弄臣》、《图兰多》、法国歌剧《卡门》、苏联歌剧《驯悍记》、中国歌剧《马可·波罗》、《屈原》中担任主要角色。在清唱剧《布兰诗歌》中担任男中音独唱。曾参与并主持了意大立歌剧《图兰多》、《假面舞会》、《阿依达》、《弄臣》,以及德国歌剧《漂泊的荷兰人》、法国歌剧《卡门》、门德尔松的《仲夏夜之梦》、中国歌剧《马可·波罗》等多部歌剧的排练、演出。主持、策划了若干台大型音乐会,并与著名指挥家杨鸿年、汤沐海、高伟春、刘燕平、李心草、许知俊、吴灵芬、谭立华等合作演出了《安魂曲》、《亚历山大涅夫斯基》、《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第四乐章》、《黄河大合唱》等经典合唱作品,演出了《倾听俄罗斯》、《王洛宾金曲与未发表作品音乐会》、《著名爱情歌曲音乐会》、《毛主席诗词作品音乐会》、《外国名曲200首音乐会》等专题音乐会上百场,为普及歌剧,演出了《茶花女》、《绣花女》等几十场音乐厅歌剧。王立民从艺四十多年来,曾赴日本、香港、澳门、台湾、美国、澳大立亚、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泰国、汶莱、古巴、俄罗斯等世界各国和地区演出,受到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