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将军来校作国防教育专题报告

9月27日晚,翡翠湖校区图书馆第一报告厅座无虚席,中国军事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罗援少将受邀来校,为广大师生作题为“我国周边安全环境和国家软实力建设”的国防教育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军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罗援将军将备受关注钓鱼岛事件及我国周边安全环境问题一一进行解析。对于钓鱼岛事件,罗援将军认为,岛屿归属权在传统国际法中看四个依据:谁最先发现、谁最先命名、谁最先管辖、国际社会是否给予承认,而这四方面中国都有法律依据。罗援将军同时提出以“六个存在”作为解决手段,即行政存在、法律存在、军事存在、执法存在、经济存在、舆论存在。罗援将军同时对我国国家软实力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的方向进行了深入分析。

罗援将军的专题报告深入浅出、图文并茂、说理透彻、史实详尽,博得了同学们阵阵热烈的掌声。报告对广大师生员工认清当前国际形势,提高对国防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和开展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具有很好的启示作用。

罗援,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国际军事分会会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2006年授少将军衔。 曾在总参测绘学院、石家庄高级陆军学院、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国防大学深造,曾任驻丹麦副武官,曾应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邀请任高级访问学者。罗援将军兼任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国际战略基金会特邀研究员、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被中国台湾研究会、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北京台港澳交流促进会选为理事。主编或与人合著《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史》、《军事预测学》、《国际战略论》、《战略学》、《战略评估》、《伊拉克战争点评》等著作。出访过10余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