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王建华教授来校作专题报告

4月10日晚,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教授王建华应邀在翡翠湖校区作了题为“中国南海问题”的专题报告。

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王建华从和平与安全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黄岩岛事件、维护海洋权益的复杂性和严峻性等方面对日益复杂的中国南海局势进行了精辟的剖析,详细介绍了我国捍卫海洋权益的国家安全战略。王建华认为,近年来,我国和周边邻国的海洋权益争端进入了高发期和并发期,“两海”(东海、南海)“两岛”(黄岩岛、钓鱼岛)同时出现危机,不仅涉及当事国本身,而且很多外国势力纷纷卷入其中。我国的海洋权益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临的海上维权形势也十分严峻。我们看待南海问题、研究南海问题,要以更加宽广的视野,站在更高的角度,理性、客观、妥善地处理与周边的关系,捍卫中国的海洋权益,为我国赢得良好的周边安全环境。

报告会后,王建华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针对大家提出的朝鲜半岛局势、稳定南海局势、中国外交政策调整等方面问题,王建华一一作答。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不时传来阵阵热烈的掌声。聆听报告的同学纷纷表示,王建华教授的报告旁征博引,语言风趣幽默,讲解深刻全面,使他们对国家的安全环境有了冷静理性的认识,对新形势下的国家安全战略有了深刻的领会,也进一步增强了国家意识和国防观念。

4月11日晚,王建华还在屯溪路校区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我国周边安全环境”的专题报告。

王建华,国防大学国际战略学博士。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战役战术系情报与外军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被评为全军优秀教师、全军优秀研究生、总参英模、总参优秀党员。北京社会科学院特邀研究员,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名誉教授、海军陆战学院名誉教授。曾作为中国军事代表团成员访问欧洲九国,作为国防大学代表团成员访问东南亚国家。《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央电视台等都报道过他的事迹。

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王建华教授来校作专题报告-01

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王建华教授来校作专题报告-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