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歌剧院艺术总监梁寒来校作专题讲座

11月4日晚,应人文与素质教育中心邀请,中央歌剧院艺术总监、国家一级演出监督、艺术策划人梁寒在翡翠湖校区一教102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用音乐光彩扮靓人生”的专题讲座。人文与素质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及部分本科生300余人聆听了报告。

讲座中,梁寒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和丰富详实的资料,回答了音乐是什么,为什么听音乐,听什么音乐,怎样听音乐等问题,并且从更高、更新的角度,重审音乐艺术的功能,带领同学现场感受音乐艺术的美妙,探究各种艺术间的“通”则,感悟卓越音乐家们的创作和命运,并结合成长这个主题探讨我们应该如何面对现实,追求并达成属于自己有魅力的人生目标。

梁寒独到的见解、精辟的总结博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前,他认真回答了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

梁寒,中央歌剧院演出处处长,国家一级演出监督,艺术策划人。先后参加国家“七五”计划中文艺美学的重点项目《美学百科全书》的编纂工作,参与《唐宋诗鉴赏辞典》、《唐宋词鉴赏辞典》等书的编写。著作有《唱片里的战争》。曾为《学习时报》撰写文章评介西方古典音乐,为央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策划“世界唱片诞生一百周年纪念活动”,曾运作“世界三大男高音紫禁城广场音乐会”、“世界三大女高音北京音乐会”、鸟巢版《图兰朵》、“帕瓦罗蒂全球告别演唱会”等重大演出。

中央歌剧院艺术总监梁寒来校作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