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教授吴温暖来校作专题报告

11月10日晚,厦门大学教授吴温暖应邀在翡翠湖校区作了题为“中国海洋安全问题的战略思考”的专题报告。

报告中,吴温暖从钓鱼岛、黄岩岛事件,以及维护海洋权益的复杂性和严峻性等方面对日益复杂的中国南海局势进行了精辟的剖析,详细分析了我国捍卫海洋权益的国家安全战略。

吴温暖认为,近年来,我国和周边邻国的海洋权益争端进入了高发期和并发期,“两海”(东海、南海)、“两岛”(黄岩岛、钓鱼岛)同时出现危机,不仅涉及当事国本身,而且很多外国势力纷纷卷入其中。我国的海洋权益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临的海上维权形势也十分严峻。我们看待东海、南海问题,研究东海、南海问题,要以更加宽广的视野,站在更高的角度,理性、客观、妥善地处理与周边的关系,捍卫中国的海洋权益,为我国赢得良好的周边安全环境。

聆听报告的同学纷纷表示,报告旁征博引,语言风趣幽默,讲解深刻全面,使他们对国家的安全环境有了冷静理性的认识,对新形势下的国家安全战略有了深刻的领会,也进一步增强了国家意识和国防观念。

厦门大学教授吴温暖来校作专题报告-1 厦门大学教授吴温暖来校作专题报告-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