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指挥排练前的准备工作浅析

一、组织合唱队员

人们常说:“指挥是一个合唱团的组织者、领导者、艺术指导者和舞台上的艺术表演者”。要想成为优秀的领导者、艺术指导者和艺术表演者,那么指挥首先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组织者,具有一定的组织能力。

指挥组织合唱队员可采取以下几种形式:自愿报名;对于在犹豫的人可进行劝说和引导;宣传合唱,让大家了解合唱的魅力;在已有的人员中进行挑选。合唱队员的选择一般要求节奏感强,听音能力强,声音圆润明亮,对合唱感兴趣的学生,具有一定的音乐素养等。

只有组织、建立好了合唱团后,指挥才能对其进行领导、指导合唱团进行艺术表现。

二、了解合唱队员

组织好了合唱队,指挥要对队员有所了解,可根据他们的年龄特征分为老年合唱团、中年合唱团、青少年合唱团。根据合唱团的水平可分为专业合唱和非专业合唱。根据合唱团的音色分为同声合唱和混声合唱,其中,同声合唱又包括男声合唱、女声合唱、童声合唱,混声合唱有四个声部,即男高、男低、女高、女低。根据合唱团是否有伴奏分为有伴奏合唱和无伴奏合唱,其中,有伴奏合唱可分为钢琴伴奏、手风琴伴奏、交响乐伴奏、民乐伴奏等。

三、确定主题

指挥应明确演出的主题是什么,如庆祝建党、国庆、六一、教师节等节日的演出还是联欢会这种娱乐性质的演出。如果是比赛,要明确比赛的要求是什么,如作品所表达的内容、时间、合唱队人数、服装等要求,要做到心中有数。

四、选择合唱作品

选择合唱作品是一个很关键的环节,合唱作品选择的不好,很容易消磨合唱队员演唱的积极性,失去自信心。作品的选择即要内容贴切,又要有艺术效果,合唱作品选择的好,可激发合唱队员的兴趣,提高合唱队的积极性,可发挥合唱团的优点,隐藏合唱团的缺点,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合唱作品的选择可根据以下几点:合唱团的水平;合唱团的年龄特征;声音特征;演出或比赛的主题与要求;指挥和合唱团的喜好。

以上几点可分开运用,也可结合起来运用。

五、分析与处理作品

分析与处理作品是指挥所有工作中可谓主要的部分。

选定作品后,指挥应该首先要熟读总谱,深入地了解作品,包括作者和主题思想、内容表现、时代背景、作品风格等,并分析作品的速度、节奏、旋律、和声、调式调性、织体、曲式结构等。

一个合唱团水平的高低,预示着这个合唱团整体的音乐功底、修养和文学水平。俗话说:“只有不好的指挥,没有不好的合唱团”。 因此,合唱指挥在合唱团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好的指挥的排练能给合唱团留下最有价值的音乐知识和对音乐的感受力。最后,合唱团和指挥通过演出更能给观众留下最有价值的艺术享受,使观众产生共鸣。

因此,作为一名优秀的合唱指挥要提前、深入的分析与处理好作品,并在日常生活中积累经验,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语言艺术、文学修养等,形成自己的人格魅力,更好地进行排练。

六、设计图示与指挥动作

指挥是合唱队演唱的提示者,指挥的动作应包含作品的内容、速度、力度、作品风格以及起拍、收拍、声部进止、两手分工、强弱变化、情感等方面,在音乐进行中,指挥的图示与动作是一个指挥的语言,指挥应该准确地传递给合唱团,切忌矫揉造作、单纯的打拍子、没有情感的指挥动作,所以指挥图示与动作要预先设计想好。

七、制定排练计划

在排练之前,指挥应根据活动时间和合唱团的自身情况做好详细的排练计划。这其中包含练声的内容及时间、排练各个阶段中的重难点及要求、歌曲处理的过程(切忌遍遍过,句句扣这种容易使合唱队员厌烦且效果不好的这种形式)、合唱队的精神状态及制定相应的措施、如何激发学生的兴趣等。并结合以上诸多方面来制定排练计划,排练计划的制定要循序渐进,目标明确,训练过程和内容要科学,合理地安排时间,有效地利用已有条件,充分地发挥自身的水平,使合唱团达到理想的效果。

每次排练结束后,指挥还应及时反思,对原有计划进行修整,确定下次的排练内容和步骤,并总结此次排练的不足之处,思考解决方法。并让合唱队员参与排练效果的思考总结,提升自己的参与感和集体荣誉感,从而使指挥和合唱队员都得到不断地提高, 最终达到更高的艺术境界。

八、结语

合唱指挥排练前的准备工作对合唱排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做好组织合唱队员、了解合唱队员、确定主题、选择合唱作品、分析与处理作品、设计图示与指挥动作、指定排练计划等方面的工作,才能更好地使合唱团取得良好地艺术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