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欧阳维教授、大校应邀来校作国防教育

12月19日星期五晚19:00,应人文与素质教育中心邀请,国防大学欧阳维教授、大校,在翡翠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周边安全环境问题与对策”的专题报告。

报告会上,欧阳维教授认为,目前我国周边安全环境不容乐观,大国强国对我国形成长远安全压力,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争端危机趋于常态化,邻国不稳定因素对我国安全环境影响上升,国内不稳定因素影响国家长治久安,境外安全利益的拓展面临安全挑战。面对这些挑战,我国需要有足够的耐心,高超的战略智慧与胆识,把握好战略机遇。

欧阳教授把我国复杂的周边安全环境,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理性智慧的思考,图文并茂的事实,娓娓道来,希望同学们关心国防,树立理性的国家安全观。长达二个半小时的报告结束后,同学们涌上讲台与欧阳教授交流自己关心的国家安全问题,欧阳教授也被同学们关心国防热情所感染,耐心细致地跟同学们讲解自己对这些问题的认识与思考,对同学们启发很大。

欧阳维,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大校,博士,博士生导师,学科学术带头人。一九七六年入伍,曾任坦克师战士、排长、师作训参谋、军装甲兵处参谋、团作训股长、坦克营长、师作训科长、军区作战部参谋。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研究员、科研部组织计划处处长、原外训系训练处处长、军事战略教研室教员、危机管理中心副主任、国防动员教研室主任。毕业于坦克学校、陆军指挥学院、国防大学、英国皇家防务研究学院。主要从事军事战略、国家安全、地区安全、危机管理、军事外交、边海防战略、国防动员等教学和研究工作。

国防大学欧阳维教授、大校应邀来校作国防教育-1

国防大学欧阳维教授、大校应邀来校作国防教育-2

(龚泗琪、李张兵/文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