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风:我们的民族在苦难中是有尊严的

抗日战争胜在意志

这次展览我把父亲在黄埔军校的勋章带了过来。我觉得勋章不是那么重要,它只是挂在胸前的漂亮东西。我曾带领医疗队伍去看望居住在泰国北部的二战老兵,他们身体里头还留有战争的弹片。弹片已经留在他们身体很多年了,成了身体的一部分,我觉得这些才是那一代人真正的勋章。

明末清初有一个诗人叫张煌言,起兵反抗清廷二十多年,到他最后被捕获时,已经是清朝的康熙年间了。张煌言被捕后,宁死不跪,他是站着受刑的,最后的遗言只说了一句:“好山水!”我认为这三个象形汉字,有中华民族的气息在里面。在抗日战争时期,我们那些大好河山,是用生命去保护的,这些不仅是留给我们的,还是子孙后代的。我们要爱护好这些山河,它们就不会轻易被人蹂躏的。

著名历史学家黄仁宇有一个关于抗日战争的历史观点说,抗战是前所未有的考验。的确,我们没有打过那么大的战争。宋朝抗金时,是以岳家军来抗衡的,他们军队有自己的旗帜,代表岳家军。而抗日战争不是由哪一家的军队来抗争的,他们是中国人民的军队。当时黄埔建校是以组建陆军为主,代训空军是后来才成立的,所以黄埔军是一种最简单、最朴素的军队。敌人经常是从天上来炸的,在这场战争中我们的军队是惨胜的,我看到有一场打胜仗的死亡数字,杀敌一万,死亡两万,为什么自己死亡人数比对方还多,还能胜?因为我们还有四万,八万,甚至更多。当时我们军队就是靠着这种意志打下去的,我认为黄埔军校出来的军官带领部队在打的战争,是两种战争,一种是在战场上用子弹炮弹,真刀真枪的打;一种是意志上的战争。

最后我们取得这场抗日战争的胜利,既是战场上的胜利,也是意志力上的胜利。中国不是好欺负的,光是这句话就已经付出了八年时间,甚至更长。苦难太深重了,如果真要流泪的话,是流不完的。

中日文化信仰完全不同

我认为,流传在民间的一个日本童话故事《桃太郎》最能够体现出日本的国民性。桃太郎是从一个桃子里跳到这个世界上的,桃太郎的名字由此而来。桃太郎是一对贫苦老夫妇的掌上明珠,人小胆大,在他还是个小不点时就要去鬼岛打鬼取宝,老夫妇拗不过他,只得为他准备了日本最好的黄米团子,这一路上,桃太郎收罗了狗、山鸡、猴子作为随从,自称为小将军。桃太郎和他的伙伴们最后打败了恶鬼们。黑脸的鬼头跪在地上向桃太郎求饶。这非常像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故事,只是结局刚好反过来。

同样的,在中国也曾流传一个童话故事《橘中叟》。相传在四川巴邛一带有一个橘园,很多橘子摘完后,主人看见有两个橘子长得特别大,而且还一直在生长,主人把两个橘子摘下来剖开一看,竟然有两对老人家在里面下棋,剖开后他们也不惊慌,还是照常在下棋。我认为这个故事非常像中国——只要你不犯我,我也不想理你,过得悠闲的日子就好了。当这两个不同信仰的民族碰到一起的时候,当灾难来临,不仅是黄埔军校的学生誓死保卫国家,而是全民都站在一起坚守这片土地。

黄埔的故事需要更多人讲出来

在抗日战争打起来时,南京有一所中央党务学校,他们要把学校搬到重庆上课,当时大部分的人已经过去了,但在畜牧场的这些“活口”,不可能运到重庆;职工们认为,这些家畜、家禽都是供研究改良我国畜禽的良种,要设法弄到重庆,不能私分宰杀或是卖掉。有一个工人就下定决心把这些动物装置在牛背之下,然后一步一步带着这些动物赶到重庆。大约走了半年,没有人知道他们这一路上是怎么熬过来的,我们想想这其中的画面也挺艰难的。这个民族在苦难中是有尊严的。其实对自己民族的土地珍惜与热爱,是人类活着最高的价值。

我这次本想请一位住在南京的老人过来参加这次黄埔庆典的,只是她已经90多岁高龄了,不方便过来。她的先生跟我的父亲一样,也是黄埔的军官,曾是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我曾问过老人,他们之间有什么故事吗?老人说,在一次执行任务中,因为困得不得了又不能睡觉,需要时刻保持警惕,所以两人拿着枪相互背靠背地站着,一有情况两人都能提醒对方。我听了很感动,我们不可能体会得到他们那种紧绷的情绪。
我今天讲这些是为了这段历史不要被人遗忘,有关黄埔的历史故事需要更多人说出来,如果没有人说出来,就没有人知道了。

(叶长文 整理)

“我今天讲这些是为了这段历史不要被人遗忘,有关黄埔的历史故事需要更多人说出来,如果没有人说出来,就没有人知道了。”
——张晓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