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德艺术交流与设计教育论坛盛大开幕

第二届中德艺术交流与设计教育论坛盛大开幕-01

9月10日,由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与西京学院主办的第二届“文化·交融——中德艺术交流与设计教育论坛”在西京学院小礼堂开幕。DCKD德国德中艺术设计交流协会秘书长郭健教授、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西京教授、西安美术学院杨季教授、西京学院董事长任万钧教授、校长任芳博士、副校长苏明、张辉及DCKD艺术交流专家等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文化·交融——中德艺术交流与设计论坛”是中德之间的高等院校与文化艺术行业学术交流平台。本次论坛以“设计与创新”为主题,以艺术设计为媒介,围绕中德文化、艺术、教育等主题展开交流,旨在促进不同文化背景差异下艺术优质资源共享,达成国际间文化艺术领域的相互学习借鉴与交融。

  王西京代表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对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为推进中德人民的传统友谊和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德国艺术家表示欢迎。他说:中德艺术交流与设计教育论坛创办于2013年,今年是第二届。作为中德两国共同参与的艺术交流论坛,它以西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依托,将中德两国优秀的艺术家及学者汇聚在一起。在这个备受瞩目的学术讲台上,我们可以倾听来自不同文明的声音;与此同时,也可以让更多的国家和人民,听到来自古老文明的声音。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设计与创新,我真诚地希望,在接下来几天当中我们能够交流和探讨一些想法和方法,能够有成功的会议,并且能够在会议当中讨论一些共同议题。希望各位贵宾和学者能够利用中德交流论坛搭建的对话平台,相互交流,共同切磋,求同存异,携手进步,使我们所有的学校发展更好,并且能够更利于未来的人们的教育。

第二届中德艺术交流与设计教育论坛盛大开幕-02

2014年 德国专家作品——Christina Karababa克里斯蒂娜-卡拉巴巴

  任芳代对此次前来参会的专家致以诚挚的谢意。她说,中德艺术交流与设计教育论坛是在陕西省美协与德国DCKD中德艺术交流协会推动下,与西京学院共同举办的一年一度的学术盛会,旨在通过论坛推动两国设计艺术,与设计艺术教育的交流与合作。中国与德国都是历史悠久的国家,都有着灿烂的民族文化,又都有各自的设计历史,设计流派,设计理念。两国艺术家建立经常性的交流,即可以促进学术的交流,又能加深合作。艺术无国界,论坛碰撞出的火花,也会激发艺术家们的创作灵感。论坛只是个过程,而我们希望通过这两次的论坛播下艺术交流的种子,两国艺术家共同浇灌这颗种子,在未来,希望种子能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通过论坛,能真正推动设计艺术的创新与发展,在论坛之努力下也能为两国培养出更多的青年设计艺术家,通过你们与他们,让我们的世界更加美丽,在这里,我们为论坛而相聚,为艺术而相知。

会上,克里斯·绍尔茨教授一行就有关校际合作方面与该校达成高度共识,并表示期望进一步深入探讨。他表示,希望双方在相关领域可以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共同携手迈上更高的台阶。

据悉,此次论坛将持续到9月14日,期间,来自德国的8位不同领域的专家教授将举行多场学术交流报告会,这将是一次艺术领域的饕餮盛宴,致力将中德文化交流推向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