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遗成功后,大运河将流向何方?

“运河之于城市,不是生母,便是乳娘。”文化部原部长孙家正曾这么形容。北京时间6月22日,从卡塔尔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传来消息,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成为中国的第32项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启动申遗至今已8年,一朝成功后,大运河将流向何方?

最古老的大运河终获认可

据了解,我国专门派出了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国家文物局、住建部、外交部等部门和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等单位组成的代表团参加会议。大会在审议的过程中,由国际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代表国际评估机构对中国大运河内涵、价值及保护管理情况、评估意见和结论进行了介绍,世界遗产委员会委员国的代表对大运河给出了高度的评价。

有的代表用“震撼”、“令人印象深刻”等语言来形容对中国大运河的感受,最后各成员国代表一致赞同将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始建于公元前486年的“活态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包括京杭运河、隋唐运河和浙东运河三部分。

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最古老的人工水道,也是工业革命前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土木工程项目,它促进了中国南北物资的交流和领土的统一管辖,反映出中国人民高超的智慧、决心和勇气,以及东方文明在水利技术和管理能力方面的杰出成就。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有法国米迪运河、加拿大里多运河、荷兰阿姆斯特丹运河等共7条运河申遗成功,一大部分是近现代的工业遗产。中国大运河迥异于他们的独特个性符号便是漕运,即财富和文化经由大运河集中、流动、再分配。

我国的遗产专家认为,大运河申遗,是更高层次的保护。据了解,始建于公元前486年的“活态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包括京杭运河、隋唐运河和浙东运河三部分。最终列入遗产范围的大运河遗产分布在2个直辖市、6个省、25个地市。申报的系列遗产分别选取了各个河段的典型河道段落和重要遗产点,共58处遗产,河道总长度1011公里。

平衡保护与利用,艰难申遗路

杭州等很多城市在申遗前就已经启动对运河的保护。当运河因为申遗而重新走进人们的视野时,人们发现断流、淤塞、污染,甚至了无踪迹的现象,竟然成为常态,8年的申遗之路走得并不轻松。
各地开展了清理、整顿、修复、疏通等等一系列繁杂而艰巨的工作。由于涉及地域广,又不得不解决如何处理好保护文化遗产与维护和发展其水利、航运功能的关系、各地工作进展不平衡、改善水质、保护和整治任务艰巨、申请经费等问题。
为解决水利、交通、文物等多头管理存在矛盾的问题,文化部出台了《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办法》并在2012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中国35个运河城市还签署了《大运河遗产联合保护协定》,承诺将共同协作联合保护运河遗产。

丝绸之路见证了东西文化交融,图为新疆苏巴什佛寺遗址。

运河杭州段是现有申遗城市中唯一经过主城区的河段。记者从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委员会获悉,截至2013年年底,杭州市投入运河综保项目的投资总额已达202亿元,这部分资金包括投向土地整理、企业搬迁、历史街区保护、城中村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绿化景观提升、水质改善等方面。

大量资金投入后,人们最关心运河申遗成功到底能带来什么?除了普遍公认的文化、精神价值外,人们最关心是其经济价值。而已经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杭州西湖提供了范本。西湖入遗后的第二个“十一”黄金周,旅游总收入87.65亿元人民币,再创历史新高,并显示出了巨大的欧美游客市场潜力。

而围绕“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的目的,运河杭州段开通了以运河为中心的水上旅游线路。此前的一项数据显示,运河水上游线接待客人数从2003年的6819人次增加到了2009年的59093人次,旅游收入年均增幅约162.06%。
不过也有专家提出,不要将运河文化简单化、商品化,也不要随意“打造”运河文化。

让大运河可持续发展

有专家指出,调和保护与开发之间的矛盾时,首要原则就是要尊重历史和自然,以合理的方式让文化遗产延续。这也在中国大运河申遗的过程中始终贯穿着。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在世界遗产大会中表示,大运河的申遗使世界遗产的保护理念在中国大运河沿线8个省(市)、1.7亿民众中得到广泛传播并深入人心。大运河申遗成功以后,中国政府将恪守《世界遗产公约》及其操作指南的有关要求,继续为大运河珍贵文化遗产提供最好的保护,并将继续团结各利益相关方,进一步巩固跨地区跨行业对话和协调机制,深入探讨巨型线性文化遗产,尤其是活态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和利用模式,让蕴含丰富精神内涵的大运河流淌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杭州方面也表示,将继续坚持运河遗产保护与延续运河功能、历史文化相结合,助力遗产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引导并推动城市文化品位提升、沿岸民众的生活环境和品质改善。坚持运河综保“三大目标”不改变,即“还河于民”目标不改变、“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目标不改变、保护运河的目标不改变;坚持博物馆不收费、坚持文物不破坏、坚持公共资源不占用。
杭州市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申遗不是目的,保护和传承运河文化,继续发挥运河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是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的宗旨。保护运河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逗号,没有句号。我们将以运河成功申遗为新的起点,努力把大运河这份厚重的文化遗产、人类的共同财富保护得更好,让运河再活一个两千年。

大运河及丝绸之路成功申遗

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22日批准通过“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世界遗产名录申请报告。至此,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联合提交的这一文化遗产项目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当日早些时候,中国提交的“大运河”申遗报告也获得会议批准。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杜越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此次丝绸之路申遗内容包括从中国古代都城长安(今西安)到广大中亚国家地区的大量文物、遗迹、景点等,数量之巨,涵盖之广,世所罕见。这次申遗成功不仅实现了中国广大文物工作者和文化工作者的多年夙愿,还对未来在这一地区兴起文化遗产保护热潮、促进当地旅游经济发展起到积极和重要作用,同时也使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能够看到一个活生生的丝绸之路,使这个世界级别的文化遗产得以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发扬。这一项目申遗成功,必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的文化交流,扩大三国之间在文物保护方面的合作,进而密切三国人民、甚至整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

杜越表示,此次申遗成功固然可喜可贺,但对这个世界遗产的保护则更为重要。他希望三国密切协作,提升人们对文物和环境的保护意识,将一个完整、鲜活的丝绸之路代代传承下去。

据参加会议的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介绍,丝绸之路跨国系列申遗历经了1998年至2005年的“酝酿”、2006年至2011年的“启动与推进”以及后来的“深入推进”三个阶段,内容复杂,涉及面广,申请难度极大。经过不断协调,三国于2013年1月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提交了申遗报告,涉及中文、英文、俄文、吉尔吉斯文和哈萨克文5种文字文本。

“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是跨国系列文化遗产,属文化线路类型,线路跨度近5000公里,沿线包括中心城镇遗迹、商贸城市、交通遗迹、宗教遗迹和关联遗迹等5类代表性遗迹共33处,申报遗产区总面积42680公顷,遗产区和缓冲区总面积234464公顷。中国境内有22处考古遗址、古建筑等遗迹,其中包括河南省4处、陕西省7处、甘肃省5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6处,遗产区总面积28421公顷,遗产区和缓冲区总面积204011公顷。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各有8处和3处遗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太部主任景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联合提交的申请报告被会议批准意义重大,不仅向世界复原了早在2000年以前就形成的这一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经济动脉形象,还必将极大促进全球各种文明间的交流,有利于全球文明多样化,更为重要的是将提升沿线国家政府保护人类遗产的力度,形成一股以政府为主导的保护文物的强大力量,使古丝绸之路再显勃勃生机。

22日早些时候,中国提交的“大运河”申遗报告也获得会议批准。大运河具有河道距离长、流域范围广、修建年代久远、遗产类型丰富、利用功能多样、保存现状复杂等特点,保存下来的与大运河相关遗存总数已超过1100处。最终列入申遗范围的大运河遗产分布在中国2个直辖市、6个省、25个地级市。申报的系列遗产分别选取了各河段的典型河道段落和重要遗产点,包括河道遗产27段,总长度1011公里,相关遗产共计58处。

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于15日在多哈开幕,根据议程大会将于25日闭幕。

世界遗产大会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年会,全称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每年举行一次。

专家观点:切勿因为申遗成功就放松保护

对于正在致力于文化建设与保护的中国来说,“一河一路”的申遗成功,只是又一个传承悠久文明、保护古老文化的新起点。

“丝绸之路项目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积极推动下的一个项目。”在离京参加本届世遗大会时,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曾对记者这样表示:“中、哈、吉三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这在过去是没有的。可以说,这是我国第一个跨国项目。”
跨国申遗,中国首次。不仅有助于推动不同文明对话、交流、合作,更能有效推动各地区、不同国家间的经济文化发展。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说:“在申遗过程中,中国和其他两个国家的合作非常密切,为了共同的目标和发展繁荣,也努力克服存在的各种差异。这次申遗成功,对推动不同国家发展的意义更加明显,也为今后跨国管理、文物保护提出了更多要求。”

申遗成功之后,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位申遗专家不断强调:申遗的最终目的还是加强保护。

“不是申报成功就没事儿了。”陈同滨告诉记者,“其实很多项目在申请过程中,保护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甚至与国际水平接轨。但申报成功后,还需要加强进一步的管理,加大投入。比如提高保护的标准,从全新的局面开展保护工作。今后探讨的重点还要放在如何推动跨国保护上,三个遗产地国家要组建保护联盟,形成互相协商的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庆柱也认为:历史是民族的记忆,对一个民族、国家来说,有历史的记忆才会有凝聚力,而保持这种记忆的方法就是予以保护。“重申遗、轻保护”是一种短视行为,各地方政府要保持冷静头脑,不要因为申遗成功了就放松保护,不能把重点放在过度开发利用上,要让世界遗产的保护理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