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语人生》邀请展在北京成功举办

2014年9月24日,正值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之际,由北京敬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国际设计周主办,清华大学出版社、有图网协办的《纸语人生》邀请展暨《世间最浪漫的事都是免费的》新书发布会、签售会在二十二院街艺术区敬人纸语展厅隆重开幕。

经过一个多月的征集,我们收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数百件用纸语来讲述人生的作品故事,通过精心筛选,有60多件优秀的作品在今天的展览中呈现。

此次参展的作者来自各个不同领域,有普通老百姓、学生、教师;也有医生、职员、军人、企业家、退休老人……他们或已将家书出版,或已定制成书册保存,或不为出版仅为自己阅读。有儿子为父亲写的、有学生为老师画的、有妈妈为宝宝做的、有丈夫为妻子写的、有自己为自己记录的、也有集体的回忆集体编写的;有经过设计师精心编排设计过的,也有即兴创作的;有精致如欧洲的典籍,也有质朴如手制的小册。无论是人生的经历还是生活的体验,这些形态各异的作品通过纸张载体的呈现,多角度阐释了人类对记忆的理解。

展览现场,著名的装帧设计师吕敬人先生用极其质朴的语言和大家分享了编辑设计《百岁老父》的过程,在父亲一百岁寿辰的时候,一本满载爱与记忆的书成为兄弟们送给父亲和亲朋好友最为珍贵的礼物。

连杰老师向大家讲述了《光阴的故事》,部凡老师分享了此次展览发布的新书《世间最美好的事都是免费的》。起初,这只是两个人为彼此所做的一本手工书,书名也很直白,就叫《两个人的书》:“书中的文字、插图、封底封面、装订、书签和印章都是亲手制作的,从前往后翻是我写下的恋爱私语,从后往前翻L画上了对幸福的憧憬。”多年以后的今天,磨铁图书正式出版了这本讲述两个人故事的书与所有的朋友共飨。

戴胤老师带来了他的作品《蒲公英》,蒲公英的种子轻巧,靠风散播,落地后发芽、生长。它是一本“小人书”,书中不着一字,用简笔画的形式讲述了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书里夹带了一张含有蒲公英种子的特制纸,读者不仅阅读了一个关于蒲公英的故事,还可以对纸张进行浇水栽培,种出真正的蒲公英植物!这种趣味的表达让读者用身体参与和体验,把本是用眼睛来读取的书籍内容延展到心手配合的自然空间,是不是很神奇呢?

北京敬人文化董事长蒋祯雄先生在现场通过一些实际案例的讲述,进一步诠释了《纸语人生》项目的核心价值。无论是对长辈、儿女、自己,还是为友情为爱情和亲情……不管是一年还是十年,不管是一段经历还是一生感悟,都值得用文字和图像去记载。然而不经过整理就储存在电脑里的资料像年复一年的落叶让人迷失。如何梳理出过去那些不论是真实还是已成幻象的情感,筛选出一个遥远的名字还是挽留一粒微风中漂浮的尘埃;如何留住时间和空间的回忆,都将成为《纸语人生》连接我们的纽带。在网络媒体以及自媒体快速发展的当下,我们期望通过不懈的卓越追求,帮助更多人加入讲述自己故事的行列,并通过纸的载体来延伸阅读人生。

2014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主任曾辉先生对此次《纸语人生》邀请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现场分享了北京设计周的相关情况,讲述了对于北京设计未来的展望。

在美好的下午茶中,此次邀请展赢得了参展者以及观众的赞叹,我们坚信,书籍是记忆和想象的拓展,书的定义也不仅仅停留在作家的笔下,每个人的生活都在书写着自己的故事。用纸语记录生活,用书页留存回忆,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18日,期待您的现场阅读。

《纸语人生》邀请展在北京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