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玲诞辰110周年:中外学者齐聚故乡常德追忆

  10月12日是中国著名女作家丁玲诞辰110周年纪念日,来自日本、新加坡、菲律宾等国的百余名海内外丁玲研究学者专家、文艺界人士及亲属代表聚首丁玲故乡湖南常德,共同缅怀这位一代文学名家。

  丁玲二十世纪初出生于湖南常德临澧县,作为一位继鲁迅、郭沫若、茅盾之后的无产阶级革命作家,在近60年的文学生涯中,她创作和出版了400多万字的作品,《莎菲女士的日记》、《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等佳作饮誉中外,并获“斯大林文艺奖”。

  “文风香飘海外,精神辉映华夏。”丁玲曾下放之地、黑龙江宝泉岭管理局党委宣传部长包日明如是评价丁玲的创作和生平。

  因工作原因,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龚爱林曾于上世纪80年代与丁玲有过近距离接触,并当面聆听过其教诲。“那种慈祥奶奶的形象从此根植我心,我曾想过 要像丁奶奶那样做人生活,志在四方,未料自己会走上文学组织者的岗位。”话起丁玲这位同乡,龚言语中流露出无限敬佩与感激。

  1957年丁玲被划为“右派”,沉冤20余年,但她从未动摇过信念,重病期间仍笔耕不辍,坚持完成百万字文学作品。

  在当日的第十二次国际丁玲学术研讨会上,新加坡文艺协会原会长骆明高度赞赏丁玲晚年的行事言论。他说,许多人都以为复出后的丁玲会诉苦喊冤,“但她却没有任何怨言,未表达任何不满。丁玲说过,她心中有一盏灯,她是爱她的国家的。”

  为弘扬丁玲的精神,家乡常德建造了以丁玲名字命名的丁玲公园和丁玲纪念馆、丁玲铜像,并辟建了永久性的《丁玲生平与创作陈列展览》,免费向中外游客开放。12日,丁玲骨灰从北京迁葬常德丁玲公园。

  来到这座四处烙有母亲印记的城市,丁玲之子蒋祖林感慨不已。他说,对家乡有着深刻感情的母亲一直希望能落叶归根,此次终于一了夙愿。

中新社常德10月12日电 (记者 傅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