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岁电影家于敏病逝 曾创作新中国首部长故事片

  昨天,成都商报记者从长春电影制片厂获悉:著名电影家、作家、文艺理论家,长影原著名编剧于敏因病医治无效,10月13日中午在京逝世,享年100岁。于敏曾经创作了新中国第一部长故事片《桥》,编剧《赵一曼》《炉火正红》《高歌猛进》《无穷的潜力》等多部电影剧本,上世纪80年代创立并参与中国电影金鸡奖评选,是一位为我国电影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电影艺术家。

  于敏生于1914年,1947年进入东北电影制片厂(长影前身),正式踏上电影之路,并于第二年创作完成自己的首部电影文学剧本《桥》。在动笔之前,于敏怀着满腔热情到哈尔滨机车车辆厂体验生活,一方面帮助工会工作,一方面深入到工人群众当中,三个月后,他写出了《桥》。剧本通过工人阶级为支援解放战争而抢修江桥的感人故事,歌颂了他们在战争中克服一切困难所建立的丰功伟绩,显示出新中国第一代工人的气魄和精神风貌。《桥》揭开了新中国故事片史的第一页,当时有评论说它“为人民影剧开拓了新的园地和新的道路”。

  据悉,于敏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014年10月21日上午十点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梅厅举行。(记者 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