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这样看遍乌镇戏剧节好戏

本届乌镇戏剧节聚集了不少戏剧大师的作品,面对如此多的好戏如何挑选,新京报做了这份推荐观演指南,方便读者合理安排时间,尽可能多地欣赏这些剧目。

推荐观演时间

10月30日

19:30 《青蛇》

时间:10月30日、11月1日

地点:水剧场

演出:中国国家话剧院

时长:120分钟

此次在乌镇上演的《青蛇》是田沁鑫导演与中国国家话剧院为乌镇户外的水剧场特别定制的。剧本改编自李碧华同名小说,故事横跨人、妖、佛三界,妖想变人,人想成佛,每个角色都在情感的困境里挣扎。

10月31日

17:30 《高跷上的华尔兹》

时间:10月31日至11月4日,17:30

地点:诗田广场

演出:贝加莫口袋剧场(意大利)

时长:45分钟

该剧是为乌镇诗田广场量身打造的一部露天戏剧,创作者灵感源自华尔兹舞。一个好动的女孩,逃避了家教神父的管制,来到一个大型舞会,她对于成人世界的认知也就此开拓。高跷把这出放眼望去一片低胸晚礼服、面纱、礼帽、燕尾服的舞会放大成为一出闹剧,以此反抗我们沉闷的俗世生活。

20:00 《墙壁中的精灵》

时间:10月31日至11月2日

地点:乌镇大剧院多功能厅

演出:美丑剧团(韩国)

时长:120分钟

该剧是十年前韩国导演孙桭策为其妻子、戏剧演员金星女出道30周年打造的音乐独角戏。改编自日本作家福田善之的原著,一个男子因陷入意识形态的怀疑,决定余生在一个壁橱里度过,而他的妻子也被迫保守秘密,不明真相的女儿始终以为壁橱里藏着一个精灵。

11月1日

14:30 《第十二夜》

时间:10月31日、11月2日、3日19:30,11月1日14:30

地点:国乐剧院

演出:团体剧场(印度)

时长:140分钟(含一次中场休息)

导演阿图·库玛以娴熟的手法将印度宝莱坞式的动感融入这部莎士比亚经典喜剧。团体剧场成立于1993年,近年来他们不断探索跨界艺术的表现形式。

19:30 《万历十五年》

时间:11月1日、2日

地点:乌镇大剧院

演出:进念·二十面体

时长:180分钟(含一次中场休息)

导演胡恩威与编剧张建伟联手把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打造成舞台剧脚本。由于昆曲《牡丹亭》正完成于万历年间,且剧中提倡恋爱自由的解放思想,导演将《牡丹亭》的重要选段穿插到剧中。

23:30 《女仆》

时间:11月1日至5日

地点:蚌湾剧场

演出:孟京辉戏剧工作室

时长:50分钟

该剧是孟京辉特地为乌镇蚌湾剧场打造的先锋戏剧。剧本是法国剧作家让·日奈的现代经典,三位“女仆”由孟京辉工作室的“二丁一笑”戏剧男团的男演员丁一滕、丁博轩、关笑天演出。

11月2日

15:00 《莎士比亚全集(浓缩版)》

时间:10月31日、11月1日、2日,20:00;11月2日,15:00

地点:秀水廊剧园

演出:浓缩莎士比亚剧团(美国)

时长:97分钟

来自美国的浓缩莎士比亚剧团想观众之所想,将37部莎翁剧作浓缩成一部97分钟的话剧,三位演员以玩乐戏谑的态度极速穿梭在莎士比亚作品的海洋中。演出涵盖了音乐、舞蹈和戏剧等形式,满台的快速换装、场景切换、角色互串,把莎士比亚拉下“神坛”,重返欢乐人间。

20:00 《追忆》

时间:11月2日至5日

地点:沈家戏园

演出:欧丁剧团(丹麦)

时长:65分钟

讲述了关于两个被逐出家园而无家可归的孩子摩西和斯黛拉的故事。故事的原型来源于亚法·叶里阿奇的《大屠杀中的哈西德教徒》。剧中人一生背负回忆的重担和不能忘却的承诺,带领观众追忆了一段关于战争的残酷回忆。这部剧是欧丁剧团献给在奥斯威辛集中营里幸存,而后又自杀的作家普里·利未和简·埃默里的作品。

11月7日

19:30 《进步颂》

时间:11月6日、7日19:30,11月8日14:30

地点:国乐剧院

演出:欧丁剧团(丹麦)

时长:60分钟

同样来自欧丁剧团的《进步颂》在乌镇戏剧节的第二周上演。两部戏的导演都是今年乌镇戏剧节的荣誉主席尤金尼奥·巴尔巴。该剧团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实验剧团之一。欧丁的作品极具剧场性,因而难以用言语形容,观众只有到现场才可以感受其奥妙。如同《霍尔斯特堡日报》的评论家所写:“一次迷人的旅程,进入欧丁剧团的宇宙……尤金尼奥·巴尔巴和欧丁剧团的演员创造了一个特殊的宇宙,观众正式得到一个机会进入到这个宇宙,得到非常丰盛的智慧”。

11月8日

15:00 《在日出之前说早安》

时间:11月7日20:00,11月8日15:00

地点:秀水廊剧园

演出:杨景翔演剧团

时长:60分钟

台湾青年导演杨景翔曾师从赖声川,也是近年来台湾戏剧界涌现出来值得关注的新人导演之一。该剧讲述了虚构的美少女团体“萝莉少女”成军十年,镁光灯下三个成员习惯卖萌装可爱,仿佛青春期被无限延长。然而一段隐藏十年的单恋,却在三人之间掀起了一场风暴,考验爱与友情的风暴也随之而来。外表的光鲜亮丽,青春无敌掩盖了一切,内里真实的自我却早已不翼而飞,杨景翔也借此讨论了年轻一代“不想长大”的想法背后的原因。

20:00 《人声》

时间:11月8日20:00,11月9日15:00

地点:乌镇大剧院多功能厅

演出:阿姆斯特丹剧团(荷兰)

时长:70分钟

该剧讲述了一名女子与前男友在一通电话中表现出的强烈的情感纠葛。海琳娜·瑞吉在导演伊凡·范·霍夫看来,是该剧演员的不二人选,因为她能生动地演绎出这名女子多变而又复杂的情感,她的表演已跻身最优秀的前辈艺术家之列。

11月9日

14:30 《白蛇》

时间:11月6日-8日19:30,11月9日14:30

地点:乌镇大剧院

演出:顾得曼剧场(美国)

时长:100分钟

该剧是托尼奖得主玛丽·辛默曼近年的新作,故事取材自中国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辛默曼导演将这个古典爱情故事赋予了幽默与动人的元素,既具有娱乐性,又富有沉醉的美感。该剧2012年在美国俄勒冈莎士比亚节上首演,并在全美巡回演出。《白蛇》的制作方顾得曼剧场也是来头不小,这家剧院是美国芝加哥最老牌也是最大的非盈利剧场,曾集结一批优秀艺术家,制作出许多高水准的剧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