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声川+万方:明年开启《冬之旅》

昨日,央华在京举行了2015年新剧目推介会。明年,央华将推出由赖声川担任导演的《冬之旅》《暗恋桃花源》《宝岛一村》《连台戏(海鸥、让我牵着你的手)》《十三角关系》《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如梦之梦》七部作品,以及由赖声川担任艺术总监的《绝不付账》《弹琴说爱》《爱朦胧,人朦胧》《环路男女》四部作品。

赖声川导演的《如梦之梦》去年在北京首演,今年圣诞节将继续上演。
两部新作

《冬之旅》
蓝天野、李立群出演

在央华明年推出的11部作品中,有两部全新作品,分别是赖声川导演的《冬之旅》和丁乃筝导演的《爱朦胧,人朦胧》。其中,《冬之旅》改编自曹禺女儿万方的作品《忏悔》,蓝天野出演剧中人老金,李立群出演陈其骧。而该剧的剧名创作灵感来源于舒伯特的《冬之旅》,这首曲子是根据德国浪漫主义诗人缪勒的同名诗歌而创作的,为舒伯特艺术歌曲的代表作。本剧通过年轻的记者、青年游走歌者,以及两位老人回顾人生的情感故事,演绎了生命的华彩、伤感、错落、敦厚和希望。

万方的原作《忏悔》曾经获得过老舍优秀戏剧剧本奖,据赖声川的夫人丁乃竺介绍,赖声川很少导演别人的作品,本剧算是他导演的当代剧作家的第一部戏。万方在现场则将自己与央华的这次合作算是“志同道合”。

《爱朦胧,人朦胧》
Ella首演舞台剧

《爱朦胧,人朦胧》是由丁乃筝导演,翻译、改编自法国知名作家皮耶·马里福(Pierre Marivaux)的作品《Le Jeu de l’Amour et du Hasard》,法文的意思是爱情中的冒险游戏。作者以喜剧形式探讨理性时代社会存在的阶级、种族、爱情等问题,批判人们不敢真实面对社会中存在的许多真相。

《爱朦胧,人朦胧》将时空从十七世纪转换到二十世纪琼瑶当道的台湾。该剧希望透过喜剧的形式,探索爱情中的真真假假、人性的虚虚实实。当真主人假仆人爱上假仆人真主人时,在真爱面前,扮演假仆人的龙公子如何面对仆人身份的蒙蒙?仆人又是怎样以假主人的身份嘲弄他们的主人?这些都将在剧中一一上演。

本剧中,樊光耀饰演龙公子,刘美钰饰演蒙蒙,屈中恒在剧中饰演老邓一角,而S.H.E成员之一陈嘉桦(Ella)也加盟该剧。除了歌唱,陈嘉桦在戏剧表现上也相当突出,2006年以《真命天女》入围第四十一届金钟奖“戏剧类最佳女主角奖”。《爱朦胧,人朦胧》也是Ella首度跨界参与舞台剧演出的作品。

旧戏换阵容

在央华明年推出的其他几部作品中,也有一些演员上的变化。比如《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的两位主演由屈中恒、冯翊纲换成了华少、闫楠;《如梦之梦》中则由赖声川的女儿赖梵耘替下了李宇春;《绝不付账》中万芳的角色“玫瑰”则由“警花”王茜来扮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