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作家榜首度发布 李开复登首

“明星作家已经成为整个作家群体中无法替代的生力军,明星作家榜以此聚焦明星写作现象和现状。”作家榜品牌创始人吴怀尧说。

今日,华西都市报全球独家重磅发布“2014第九届作家榜”全新品牌榜单——“明星作家榜”,以此聚焦明星写作现象和现状。

本届“明星作家榜”的结果让人惊讶,企业家李开复凭借《做最好的自己》等作品入账1300万人民币版税,力压群星成为榜首,紧随其后的是企业家冯仑和女星徐熙媛(大S),前者的《野蛮生长》(版税455万)和后者的《美容大王》(430万)都是近年来超级畅销读物。根据榜单数据显示,明星作家已经成为整个作家群体中无法替代的生力军。

第九届作家榜还将陆续发布“编剧作家榜”、“网络作家榜”、“外国作家榜”以及“漫画作家榜”,19日则将隆重揭晓主榜单——万众瞩目的作家榜首谓谁?敬请关注!

作为本报年度最重磅的文化盛典,我们将一如既往为您全程报道,一起见证文学的独特魅力!

“明星作家”访谈之林青霞

经典畅销代表作《窗里窗外》

版税155万

排名“明星作家榜”第20位

“她会很高兴,在她文章中找到共鸣”

1995年息影后,林青霞开始提笔著述。2011年,她转型作家的首部散文集《窗里窗外》,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2014年11月,又一部散文集《云去云来》付梓。

作为林青霞这两部散文集的责编,曹凌志最具有发言权。“林青霞的写作很本真,她已经不需要通过文字去谋生,或者获得名声,而是将阅读和写作当成自己的生活方式。所以,林青霞的写作显得很单纯很纯粹,就是她自己真实生活的表达。”

读过林青霞文字的读者能清晰感觉到,与市面上常见的明星写真集或者图文自述集不同,林青霞写作态度非常端正,她很少“晒”自己丰富的从影生涯经历的事情,而更多的是用简练的文字,淡然的心态,去思索过往。对此,曹凌志亦深有体会,“读者是可以从林青霞的字里行间、行文布局之中感受到,她有写出一篇好散文的用心和努力。此外,林青霞的文笔有着自己的特色:她不炫技,有一种绚丽之极归于平淡的感觉。”林青霞的写作也得到专业人士的认可。曹凌志介绍,林青霞一篇与翻译家金圣华交往的散文,“还被收入一本大学语文教材。”此外,曹凌志还透露,林青霞非常热爱阅读,“她在香港买不到的书,会托我在北京帮她找。比如元代散曲,《宫女谈往录》。”

对于“上榜”的喜讯,曹凌志代为答谢,“以我的理解,读者对她作品认可,她肯定会高兴的。尤其是读者如果能表示,在她的文章中找到共鸣,她还会更高兴。”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明星作家”访谈之大冰

经典畅销代表作《乖,摸摸头》

版税130万

排名“明星作家榜”第26位

“喜欢书就好,没必要喜欢叔”

在2013年,除了亿万妹子心中的“暖男”作家张嘉佳,还有一个“男神”作家不容忽视,他就是山东卫视当家主持人大冰。

作为一名资深背包客、民谣歌手、酒吧掌柜、油画画师,2013年他将自己多年浪迹天涯所遇到的真实人物故事,创作成图书作品《他们最幸福》,受到年轻人的热烈追捧,畅销至今。2014年,大冰出版第二本书《乖,摸摸头》,继续讲述他在旅行路上遇到的爱与励志的故事,首印15万册,颇受欢迎。

在明星作家榜出炉之时,华西都市报记者在第一时间将其上榜的消息转达,他首先表示:“谢谢读者抬举我。”作为一个多栖作家,大冰坦言,“和当主持人、开酒吧、做民谣歌手、当油画师一样,写作是我的一份工作,和我其他的工作一样,并无高下之分。”而能得到那么多读者的认可,大冰也简述了自己的写作心得,“我不编造故事,也不虚构人物,只当真实人生的搬运工。”大冰写的故事,也让无数妹子有代入感,甚至表达对大冰本人的喜爱。对此大冰也奉劝妹子:“我写你读,好比我在说你在听,无论如何,谢谢读者们的倾听和厚爱。但喜欢书就好,真的没必要喜欢叔。”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明星作家”访谈之乐嘉

经典畅销代表作《本色》

版税220万

排名“明星作家榜”第13位

写作,“不是产生价值最大的,却是最有价值的”

作为相亲真人秀上言辞犀利的“名嘴”,乐嘉在电视前的机灵,很多观众都深有感受。在出版界,乐嘉也是多本畅销书的作者,这也证明了这位犀利名嘴的笔头功夫,也不容小视。

在发榜之前,记者联系到乐嘉,问及得知自己成为上榜作家,想对读者说些什么,乐嘉哈哈大笑:“买我书的读者都是有眼光的读者!”作为一个横跨主持、性格分析师等多个领域的达人,乐嘉对写作也是格外看重,认为写作是“在我所有做的事情里面,不是产生价值最大的,但却是最有价值的,是我最喜欢的事。”

作品销量好,代表的是众多读者的认可。能得到那么多读者的认可,乐嘉又有哪些秘诀呢?乐嘉概括为两个字——“真实”。谈及写作心得,乐嘉称,“我主要是写大家看了都有感触的东西,通过自我解剖,来带动每个人的共鸣。因为只有你先对自己内心‘下刀’剖析,别人才会也对他内心‘下刀’剖析。别人看你做了什么,得到什么,他们才会去想自己做什么。这也就是我说的‘写的是我,说的是你。’”

“明星作家”访谈之周鸿祎

经典畅销代表作《周鸿祎自述:我的互联网方法论》

版税190万

排名“明星作家榜”第16位

“希望你能找回失落的阅读精神”

从企业家到作家,周鸿祎的跨界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作为“中国互联网思维第一书”,《周鸿祎自述:我的互联网方法论》里,周鸿祎用详实的笔触将很多想说未说、不吐不快的互联网的思考全盘托出,成为焦虑互联网转型的传统企业最系统的“教科书”。

“2014第九届作家榜”文化盛典颁奖礼即将在成都举行。360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凭借该书成功上榜“明星作家”。周鸿祎认为,“2014第九届作家榜为营造全民阅读,创造了契机。”快节奏的生活,让无数人充满了浮躁,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作,让当代青年逐渐找回失落的阅读精神。

“虽然书名中有方法论三个字,但这本书并不是按图索骥的说明书,本书可以激发人们的创新思维,而书中倡导的价值观则直接影响着创业或转型的成败。”周鸿祎表示,《互联网方法论》给了你一些技巧、方法,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勇气、胆量,是你面对巨头的时候,敢不敢去挑战他,这才是创新的本质。

“破坏性创新和颠覆式创新是一回事。”周鸿祎认为这两种创新都是商业革命。颠覆式创新,就像自然界的新陈代谢一样,不断把老的、旧的公司从行业中挤出去。这种颠覆式创新已经成为美国硅谷的一个象征。只要有市场竞争,就会有利益受害的企业。一个企业通过颠覆式创新赢得市场,那一定会有别的企业利益受损。但从另一方面看,利益受损者一定是那些不思进取、墨守成规的公司。颠覆式创新的最大受益者,其实是用户,而不是新兴的颠覆者。

谁离互联网最近,互联网就先毁灭谁。互联网是一个价值创造者,同时也是一个摧毁者,众多传统的商业模式都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土崩瓦解。

面对互联网,周鸿祎的焦虑感颇为深刻。他在书中用细腻的笔触写到:“其实仔细想一想,在这样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每个企业其实都是传统企业。”

他认为,今天你觉得自己很先进,明天你一觉醒来就发现自己落后了。马云花了十多年的时间建立了支付宝,看起来牢不可破,然而2014年春节腾讯发起的微信红包就对支付宝的统治地位形成了冲击。“连马云都在焦虑,互联网圈子里其他人能不焦虑吗?面临互联网挑战的传统企业能不焦虑吗?”

传统行业可以在一个小地域划分出一块市场,再把它守住。但互联网从一个网站到另一个网站,只需鼠标一点。所以如果在互联网上不成规模,想守住一小块市场份额根本不可能。要么大,要么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