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法女画家作品联展”在京开幕

2014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为促进中法文化的交流,由中国女画家协会主办、北京尚清文化传媒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于2014年12月16日在北京市恭王府抱厦举办了首届中法女画家作品交流展。

中法两国是东西方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大国。法国是第一个同中国互办文化年、互设文化中心的国家。中法两国的文化交流可追溯至古老的丝绸之路,而十七世纪在巴黎等地兴起的“中国热”,则标志这一传统友谊达到了高峰。十八十九世纪,法国启蒙思想和现代哲学陆续传入中国,对中国近代政治史、文化史的走向产生了重大影响。同时,以法国新古典主义、印象主义、后印象主义、立体派等与中国绘画互渗而形成的“中西融合”现象,开创了中国现代美术的新格局。

本次艺术交流,我们选择了中法两国女性画家这个独特的视角,15位女画家的作品风格各异,形式不同,体现出她们建构绘画艺术不同的思路与方法,也鲜明地显现出女画家在审美上优异的创新能力。从她们的作品中我们读到的是人性的深度、感悟的是母性的关怀。此外,两国艺术家通过10天的交流,由此而产生的一些观念差异、传统差异和文化差异便形成了本次活动真正的碰撞、交流、对话、探讨与借鉴。

本次中法女画家的交流仅仅是一个开端,相信在未来的中法两国友谊及人文交流中,中法两国女画家将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为推动两国当代艺术的繁荣作出更为令人瞩目的实绩。

中法女画家作品交流展活动合影